跟著雪倫愛出走
站 內 搜 尋
最 新 文 章
愛出走 YouTube 頻道
自 助 旅 行 四 步 驟
0-18 歲兒童免費入住飯店
愛出走飯店推薦 [ ★號 = 必住 ]
日本 / 東京 / 東北 (13)
【東京】2018 米其林飯店
【東京】錦糸町
【東京】都立家政
【東京】池袋千川
【輕井澤】王子西館小木屋
【仙台】東仙台大都會 ★
【山形】山形大都會 ★
【山形】里士滿山形站前
【奧入瀨】星野奧入瀨溪流 ★
【奧入瀨】奧入瀨溪流冬季活動
【十和田】十和田湖莊
【銀山溫泉】古勢起屋別館
【乳頭溫泉】妙乃湯 ★
日本 / 京都 / 大阪 (16)
【大阪】2018 米其林飯店
【大阪】2016 米其林飯店
【大阪】康萊德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萬豪都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SARASA 心齋橋 ★
【大阪】VESSEL INN 心齋橋 ★
【大阪】布萊頓城市 - 米其林
【大阪】大和魯內北浜 - 米其林
【大阪】三井花園尊貴 - 米其林
【大阪】大阪城市廣場 - 米其林
【京都】馨樂庭旅店 ★
【城崎溫泉】喜樂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 ★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晚餐
【關西機場】日航關西空港飯店 ★
【關西機場】星門關西空港飯店 ★
日本 / 北海道 (22)
【札幌】日航 JR Tower ★
【札幌】拉根特 Lagent Stay
【札幌】三井花園飯店
【札幌】美居 Mercure 飯店
【札幌】薄野大和魯內飯店
【札幌】薄野全日空飯店
【札幌】札幌蒙特利酒店
【旭川】JR Inn ★
【層雲峽】朝陽度假飯店
【二世古】鶴雅別莊杢の抄 ★
【二世古】木二世古 ★
【美瑛】白金溫泉四季之森
【登別】登別 GRAND HOTEL
【網走】東橫 INN 網走站前
【知床】北辛夷 GRAND HOTEL ★
【知床】GRAND HOTEL 波音餐廳
【函館】國際飯店 ★
【阿寒湖】鶴雅之翼 ★
【富良野】福克斯管理民宿 ★
【富良野】富遊里 ★
【富良野】新富良野王子 ★
【南富良野】Log Hotel Larch ★
日本 / 九州 (2)
【九州嬉野】和樂園
【九州雲仙】湯元旅館
德國 / 法蘭克福 / 慕尼黑 (11)
【法蘭克福】漢堡飯店 ★
【法蘭克福】Continental Hotel
【美因茲】美因茲旅館
【亞琛】卓越藝術酒店
【不來梅】Star Inn Hotel
【紐倫堡】艾美酒店 ★
【紐倫堡】Hotel Agneshof
【慕尼黑】市中心喜來登酒店
【富森】Fantasia Fussen ★
【巴登巴登】Holiday Inn Exp.
【海德堡】Leonardo Hotel
荷蘭 / 比利時 / 盧森堡 (5)
【盧森堡】歐洲區諾富特酒店
【那慕爾】那慕爾城堡 ★
【根特】卡斯特諾公寓式飯店 ★
【鹿特丹】恩豪鹿特丹酒店 ★
【阿姆斯特丹】鄉村民宿 ★
英國 / 法國 / 瑞士 / 奧地利 (10)
【倫敦】Mercure Paddington
【倫敦】London House
【愛丁堡】Apex Waterloo Place
【巴黎】Flor Rivoli
【亞維儂】Cloitre Saint Louis ★
【尼斯】Regence Hotel Nice
【日內瓦】Hotel Central Geneve
【茵特拉根】Hotel Lotschberg ★
【蘇黎士】中央車站阿萊特酒店
【薩爾斯堡】Amedia Hotel
美加 / 夏威夷 (27)
【加拿大尼加拉】使館套房 ★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奧特酒店
【紐約】歡朋時代廣場 ★
【紐約】馬奎斯萬豪 ★
【紐約】康萊德 ★
【雪城】BW Liverpool
【波士頓】凱悅 ★
【伍柏瑞】希爾頓歡朋
【洛杉磯】機場萬豪 ★
【洛杉磯】BW Glendale
【舊金山】鳳凰傑德威酒店
【安那翰】迪士尼 Anaheim Inn ★
【蒙特雷】BW Victorian Inn
【聖地牙哥】DANA 渡假村 ★
【聖塔芭芭拉】卡斯蒂略海灘旅館
【矽谷】凱悅 Hyatt House ★
【拉斯維加斯】沙漠天堂渡假村 ★
【拉斯維加斯】BW 皇家賭場酒店
【貝克斯菲爾德】萬怡酒店 ★
【大峽谷】El Tovar ★
【錫安】Flanigan`s Inn
【摩押】BW Greenwell Inn
【紀念盃谷】The View ★
【歐胡島】希爾頓威基基度假村 ★
【歐胡島】Coconut Waikiki
【茂宜島】Mana Kai Maui
【大島】希爾頓唯客樂度假村 ★
韓國 / 新加坡 / 澳洲 (11)
【首爾】國都飯店 Kukdo ★
【新加坡】烏節門今旅 ★
【新加坡】卡爾登酒店 Carlton ★
【新加坡】費爾蒙酒店 Fairmont ★
【新加坡】Village Hotel Bugis
【峇里島】威斯汀渡假飯店 ★
【峇里島】威斯汀兒童俱樂部
【峇里島】庫塔海灘馨樂庭
【雪梨】Park Regis ★
【墨爾本】Best Western Atlantis
【布里斯本】Adina Apartment ★
台灣國內飯店 (10)
【台北】W Hotel Taipei ★
【新竹】煙波湖濱本館 ★
【新竹】煙波卡樂次元 ★
【苗栗】兆品酒店親子房 ★
【南投】雲品溫泉酒店 ★
【嘉義】兆品酒店日式房 ★
【台南】安平留飯店 ★
【花蓮】翰品幾米套房 ★
【花蓮】煙波花蓮館 ★
【金門】蘭骨頭中蘭一號民宿 ★
★★★ 日本親子精選 ★★★
依 旅 程 分 類
歐洲遊記 @ 西歐 / 中歐
日本西側 @ 中部 / 關西 / 九州
日本東側 @ 關東 / 東北 / 北海道
亞洲遊記 @ 泰 / 韓 / 新 / 香港
其它區域 @ 美洲 / 澳洲
台灣旅遊 @ 景點 / 飯店 / 食記
雪倫育兒大小事
熱 門 文 章

 
常 見 關 鍵 字

 
雪 倫 作 品

「北海道親子遊:跟著雪倫愛出走!交通X食宿X景點,大人小孩都說讚的行程規劃全書!」
<< 2024 暢銷最新版 >>


 

「跟著雪倫愛出走!京阪神行程全攻略,關西自助這樣玩就對了!」
<< 2018 全新增訂版 >>


 

雪倫第一本著作
「京都.源氏物語的時空」
<< 2012 上市 >>


 
愛出走粉絲團

 

本日訪客人數:15,827
昨日訪客人數:19,443
累計訪客人數:49,229,969
(自 2008.05.29 起)
 

台中網球教學|入門新手學習網球之心得分享

前陣子「法國網球公開賽」才剛結束,緊接著而來的是英國「溫布頓網球賽」,每一場賽事都精彩絕倫,你們有看嗎?以前我們比較常看的國際性比賽不外乎是NBA、大聯盟棒球賽及每隔幾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對於網球可說是一竅不通。但在陪孩子學了一年多的網球之後,我們全家人都迷上了網球這項運動,也認真感受到那每一強拍擊出去的快感。在家看電視時也從這幾場國際性賽事中得到許多正向回饋與激勵,決心要把網球練好。

 

我們家孩子學習網球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感覺自己應該提筆紀錄一下心路歷程,好比說當初為什麼要學網球?打網球會容易受傷嗎?幾歲適合開始打網球?會遇到挫折或過不去的坎嗎?找到適合的教練有多重要。這樣真實的紀錄,也能提供給有想讓孩子接觸網球的家長們作為一個參考依據。

 

為什麼選擇網球

當初決定讓孩子學網球,目的是為了陪伴不擅長運動的香草姐運動,而網球是她在眾多運動項目中最感興趣的。在做這項決定之前,我也上網做了功課瞭解一下網球,發現網球不僅能鍛鍊孩子的體力,亦能增進協調性、敏捷度及機動性,而且是個能優雅揮灑汗水的運動,跟籃球、足球、排球等球類運動的性質較為不同。

 

香草姐不擅長慢跑,好幾次我找她一起去公園慢跑她都拒絕,所以她的肺活量不大,常常跑一下就喘不過氣。而網球的短距離跑動,透過傳接球,她必須全身動起來,這樣的跑步訓練與慢跑相比她反而接受了。

 

再者學習網球不僅止於學習技巧,它是項雙人對打的運動,亦要學習如何與對手之間的禮儀應對及遵守比賽規則;它也是一項能永久運動的項目,身旁有許多長輩到了銀髮年紀依舊保持著打網球的好習慣,他們不追逐球速與技巧,就當成是平常強身健體的運動,我覺得好棒!諸如以上所述,我才決定讓孩子們學網球,不是要培訓他們成為厲害的國手,也不是要準備走體育這條路,純粹就是希望他們能培養一項能陪伴他們一生的好運動。

 

挑選適合的教練很重要

在我的認知裡,網球的入門和其他對打的球類運動較不相同,網球拍相較羽球拍、桌球拍來說,重量重很多,網球也比羽毛球來的重,所以不容易在一開始就能對打自如,必須要經過一連串的基本動作訓練,把基本功練扎實,才有機會和隊友對打。當時我詢問了身旁的朋友,請他們推薦適合教孩子的教練

 

在孩子成長路上,他們學習過多項才藝,我很慶幸自己遇到的老師及教練都非常優秀,我不崇尚名師,因為他們不見得適合我的孩子。試上過後挑選適合自己孩子的老師、肯多花心思去了解孩子的老師,對我來說就是名師

 

初次和我們的網球教練見面時,一開始沒有多聊,兩個孩子直接上場上課。課後教練才來跟我分享他從課堂中觀察到的孩子性格及特性。從這樣的溝通中我們能找到訓練的平衡點,我覺得這一點很棒。

 

我們教練堅持的原則是:運動之餘,規矩的養成是很重要的,這點我非常認同。他認為孩子已經長大了,不再是從玩樂中學習,應該是在學習中享受玩樂的樂趣。仔細想想這句話似乎也頗有道理,畢竟我們花學費讓孩子學才藝也是希望他們能有所成長與進步。教練剛開始會把每個階段訓練設計成闖關遊戲,而每個遊戲都有必須遵守的規矩,遵守這些規矩你便能達到學習目的也同時享受打網球的樂趣。

 

我個人對於孩子的學習態度很要求,進步的速度與否視個人的狀況而定。以香草和小威力的例子來說,小威力的運動神經比較好,他的協調度、機動性都不錯,這對於學網球幫助很大;香草的體力相對弱一些,本身也不愛跑步,但透過學習網球時的短跑能鍛鍊肺活量,讓她透過接球必須要強迫自己動起來,這部分她進步很多。

 

我們對兩位孩子設定的目標不同,教練也很清楚知道,所以會因材施教做個別要求與訓練,這樣一來,孩子也不會因為教練做了過多的嚴格要求而抗拒上課,反而是很期待去上網球課,那上這堂課就非常值得了。

 

網球初學在學些甚麼

兒童網球入門在學些甚麼呢?一開始會從基本的正確握拍、揮拍、收拍的完整動作開始訓練起,每一個拆解的步驟都要做到位,才能完美的打出漂亮的好球。當然還有許多細節要求,姿勢擺放的位置、收拍位置,要如何正確揮拍才不會讓自己受傷,也是很重要的。

 

 

手眼協調及尋找球感

打網球時需要付出高度的專注力及手眼協調能力,看到球過來時,要隨時留意球的走向並立即作出反應,這個觀察對一開始學習網球的孩子來說,需要一點時間訓練,所以他們常常揮棒落空。剛開始或許會感到很洩氣,但等到他們找到球感,掌握揮拍的節奏時,他們會獲得很多成就感。

 

 

動作完整及姿勢優美

我們的教練很可愛,他常常跟我和香草說,女生學網球最重要就是姿勢要完美,就算揮棒落空最後的 ending 收拍也要好看,這樣就是 Nice Ball。沒錯,我覺得打網球的女孩真的好帥、好美,擊拍的那一霎那需要強勁的力量,收拍時姿勢要優雅完美,就是力與美的結合。

 

正拍訓練、反拍訓練

網球的正拍擊球是最基本的擊球方式,而反拍擊球是在正拍擊球能順利進行後,緊接著會教學的動作。反拍的握拍方式就像握菜刀一樣,對一般初學者來說,反拍訓練相對吃力一些,要多花時間去熟悉握拍及揮球力道,才能順利把球送出去。網球技巧不僅只有正拍及反拍,還有截擊、削球及扣殺,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上手發球,這一招練得好練得穩,能發出強而有力、帶有速度的球,也能在網球場上叱吒風雲。

 

中途遇到挫折該怎麼辦?

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說:我的孩子學OO學到一半就說他不想學了。面對這個問題,我想身為父母的我們都會覺得困擾,但也要從中觀察,是孩子們的學習態度是三分鐘熱度? 還是真的沒興趣?亦或是教練的訓練方式讓他們失去興趣?這些原因都必須去探究。如果是孩子學甚麼都是三分鐘熱度的心態,那我覺得父母在下決定要讓他們學一項才藝之前就必須事先溝通好,一旦孩子的學習心態是如此的隨興,那想必他在學習過程中也獲得不到成就感,這樣學這項才藝就只是花錢又找罪受了。

 

也有孩子是學了之後才知道有沒有興趣的,這部分當然只有身處在一旁觀察的父母才能了解。每次下課後我都會和孩子們聊聊今天上課的情況,從對談中我就能感受到他們對於這項才藝的熱忱?如果常常避而不談或懶得分享,那大概八成就對這項才藝沒興趣,家長們就得和孩子們好好聊,聆聽並尊重他們的意見再去作決定。

 

最後一點我覺得很重要就是教練及老師的選擇。我知道有些才藝老師特別是體育項目的教練在上課時比較嚴格,甚至會謾罵孩子,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老師的嚴格要求是合理的,那我會請孩子配合;反之如果是帶有人身攻擊或是隨口亂罵的無理要求,那我當然就要考慮是否要更換老師。不過最重要的是,家長必須清楚了解很多事情的發生不是只有單向問題,不能只聽單方說法,如果真的遇到,就是好好解決,盡可能不要讓孩子對學習失去熱忱才是最重要的。

 

學習一年後的心得分享

最後,其實我很謝謝我的教練,因為他抓到了我們孩子的心,也和他們成為亦師亦友的關係,因為這層關係更加深了孩子們對他的崇拜與尊敬。再來就是適時的讚美,我發現讚美能激勵孩子內心的力量,即使表現得不盡完美,但一句讚美反而會是鼓勵孩子向上的動力。好比說我最常聽到教練讚美香草:沒揮到球沒關係,教練就是要妳跑起來,這樣很棒!因為一句振奮人心的激勵,反而讓孩子感受到溫暖,她便會越做越好。

 

這一年,她們報名參加了兩場迷你網球比賽,第一場比賽雙雙敗北,我原本以為他們會因此而排斥網球,甚至拒絕再參加比賽。沒想到他們越挫越勇,看見別的選手打的好、控球穩健,時而會有些小技巧如釣球、截擊等,他們開始主動跟教練詢問,並說他們也要學那些招數。教練聽到很欣慰,覺得孩子會主動要求要進步,這就是一個正向的成長。

 

第二次下場比賽時,他們倆個像個經驗老道的選手似的,表現很不錯。小威力逆轉勝得到了冠軍,香草姐沒有晉級排名,但從比賽過程中看的出來她已經很盡力了。對我們來說,得不得獎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讓他們保有對這份運動的熱忱。

 

以上是我們學網球一年多來的心得感想,看著他們對網球的熱忱,連帶著我也被感染,開始學習網球。沒想到打網球真得會上癮,尤其是拍子擊中網球時那瞬間發出的渾厚擊聲,實在很療癒人心;再者若是能和對手對打自如,那獲得的成就感肯定就會成為支撐你繼續前進的動力。 

 

 

相關網誌

 相關文章
教養|香草英語學習方案大公開
教養|小學一到四年級英文書單
教養|規劃適合國小生的親子旅行

 

 


本文瀏覽人次:3,347    

雪倫作品請多多支持

加入愛出走 FB 粉絲團

親子教養、寓教於樂:(全11篇)

雪倫想要分享給您們的

旅遊、邀稿、合作提案請來信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