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雪倫愛出走
站 內 搜 尋
最 新 文 章
愛出走 YouTube 頻道
自 助 旅 行 四 步 驟
0-18 歲兒童免費入住飯店
愛出走飯店推薦 [ ★號 = 必住 ]
日本 / 東京 / 東北 (13)
【東京】2018 米其林飯店
【東京】錦糸町
【東京】都立家政
【東京】池袋千川
【輕井澤】王子西館小木屋
【仙台】東仙台大都會 ★
【山形】山形大都會 ★
【山形】里士滿山形站前
【奧入瀨】星野奧入瀨溪流 ★
【奧入瀨】奧入瀨溪流冬季活動
【十和田】十和田湖莊
【銀山溫泉】古勢起屋別館
【乳頭溫泉】妙乃湯 ★
日本 / 京都 / 大阪 (16)
【大阪】2018 米其林飯店
【大阪】2016 米其林飯店
【大阪】康萊德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萬豪都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SARASA 心齋橋 ★
【大阪】VESSEL INN 心齋橋 ★
【大阪】布萊頓城市 - 米其林
【大阪】大和魯內北浜 - 米其林
【大阪】三井花園尊貴 - 米其林
【大阪】大阪城市廣場 - 米其林
【京都】馨樂庭旅店 ★
【城崎溫泉】喜樂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 ★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晚餐
【關西機場】日航關西空港飯店 ★
【關西機場】星門關西空港飯店 ★
日本 / 北海道 (22)
【札幌】日航 JR Tower ★
【札幌】拉根特 Lagent Stay
【札幌】三井花園飯店
【札幌】美居 Mercure 飯店
【札幌】薄野大和魯內飯店
【札幌】薄野全日空飯店
【札幌】札幌蒙特利酒店
【旭川】JR Inn ★
【層雲峽】朝陽度假飯店
【二世古】鶴雅別莊杢の抄 ★
【二世古】木二世古 ★
【美瑛】白金溫泉四季之森
【登別】登別 GRAND HOTEL
【網走】東橫 INN 網走站前
【知床】北辛夷 GRAND HOTEL ★
【知床】GRAND HOTEL 波音餐廳
【函館】國際飯店 ★
【阿寒湖】鶴雅之翼 ★
【富良野】福克斯管理民宿 ★
【富良野】富遊里 ★
【富良野】新富良野王子 ★
【南富良野】Log Hotel Larch ★
日本 / 九州 (2)
【九州嬉野】和樂園
【九州雲仙】湯元旅館
德國 / 法蘭克福 / 慕尼黑 (11)
【法蘭克福】漢堡飯店 ★
【法蘭克福】Continental Hotel
【美因茲】美因茲旅館
【亞琛】卓越藝術酒店
【不來梅】Star Inn Hotel
【紐倫堡】艾美酒店 ★
【紐倫堡】Hotel Agneshof
【慕尼黑】市中心喜來登酒店
【富森】Fantasia Fussen ★
【巴登巴登】Holiday Inn Exp.
【海德堡】Leonardo Hotel
荷蘭 / 比利時 / 盧森堡 (5)
【盧森堡】歐洲區諾富特酒店
【那慕爾】那慕爾城堡 ★
【根特】卡斯特諾公寓式飯店 ★
【鹿特丹】恩豪鹿特丹酒店 ★
【阿姆斯特丹】鄉村民宿 ★
英國 / 法國 / 瑞士 / 奧地利 (10)
【倫敦】Mercure Paddington
【倫敦】London House
【愛丁堡】Apex Waterloo Place
【巴黎】Flor Rivoli
【亞維儂】Cloitre Saint Louis ★
【尼斯】Regence Hotel Nice
【日內瓦】Hotel Central Geneve
【茵特拉根】Hotel Lotschberg ★
【蘇黎士】中央車站阿萊特酒店
【薩爾斯堡】Amedia Hotel
美加 / 夏威夷 (27)
【加拿大尼加拉】使館套房 ★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奧特酒店
【紐約】歡朋時代廣場 ★
【紐約】馬奎斯萬豪 ★
【紐約】康萊德 ★
【雪城】BW Liverpool
【波士頓】凱悅 ★
【伍柏瑞】希爾頓歡朋
【洛杉磯】機場萬豪 ★
【洛杉磯】BW Glendale
【舊金山】鳳凰傑德威酒店
【安那翰】迪士尼 Anaheim Inn ★
【蒙特雷】BW Victorian Inn
【聖地牙哥】DANA 渡假村 ★
【聖塔芭芭拉】卡斯蒂略海灘旅館
【矽谷】凱悅 Hyatt House ★
【拉斯維加斯】沙漠天堂渡假村 ★
【拉斯維加斯】BW 皇家賭場酒店
【貝克斯菲爾德】萬怡酒店 ★
【大峽谷】El Tovar ★
【錫安】Flanigan`s Inn
【摩押】BW Greenwell Inn
【紀念盃谷】The View ★
【歐胡島】希爾頓威基基度假村 ★
【歐胡島】Coconut Waikiki
【茂宜島】Mana Kai Maui
【大島】希爾頓唯客樂度假村 ★
韓國 / 新加坡 / 澳洲 (11)
【首爾】國都飯店 Kukdo ★
【新加坡】烏節門今旅 ★
【新加坡】卡爾登酒店 Carlton ★
【新加坡】費爾蒙酒店 Fairmont ★
【新加坡】Village Hotel Bugis
【峇里島】威斯汀渡假飯店 ★
【峇里島】威斯汀兒童俱樂部
【峇里島】庫塔海灘馨樂庭
【雪梨】Park Regis ★
【墨爾本】Best Western Atlantis
【布里斯本】Adina Apartment ★
台灣國內飯店 (10)
【台北】W Hotel Taipei ★
【新竹】煙波湖濱本館 ★
【新竹】煙波卡樂次元 ★
【苗栗】兆品酒店親子房 ★
【南投】雲品溫泉酒店 ★
【嘉義】兆品酒店日式房 ★
【台南】安平留飯店 ★
【花蓮】翰品幾米套房 ★
【花蓮】煙波花蓮館 ★
【金門】蘭骨頭中蘭一號民宿 ★
★★★ 日本親子精選 ★★★
依 旅 程 分 類
歐洲遊記 @ 西歐 / 中歐
日本西側 @ 中部 / 關西 / 九州
日本東側 @ 關東 / 東北 / 北海道
亞洲遊記 @ 泰 / 韓 / 新 / 香港
其它區域 @ 美洲 / 澳洲
台灣旅遊 @ 景點 / 飯店 / 食記
雪倫育兒大小事
熱 門 文 章

 
常 見 關 鍵 字

 
雪 倫 作 品

「北海道親子遊:跟著雪倫愛出走!交通X食宿X景點,大人小孩都說讚的行程規劃全書!」
<< 2024 暢銷最新版 >>


 

「跟著雪倫愛出走!京阪神行程全攻略,關西自助這樣玩就對了!」
<< 2018 全新增訂版 >>


 

雪倫第一本著作
「京都.源氏物語的時空」
<< 2012 上市 >>


 
愛出走粉絲團

 

本日訪客人數:11,074
昨日訪客人數:19,386
累計訪客人數:49,244,602
(自 2008.05.29 起)
 

德國退稅|法蘭克福機場退稅流程 (含地圖說明)

本文只討論 Global Blue 和 Premier (已改名 Planet) 兩家公司在法蘭克福機場第二航廈的退稅方法,至於其它各種特例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

首先我們要先確認自己可否申請退稅,退稅條件如下,應該所有去旅遊的人都會符合:

  • 居住地在歐盟以外
  • 持有歐盟 90 天觀光簽證:不用特別辦,去旅遊的人落地都是屬於這種
  • 購買時符合退稅條件,並出示護照和店家表明要退稅,取得退稅單
  • 取得退稅單後,三個月內離開歐盟

德國甚至全歐洲的退稅,都只有三個步驟:

  1. 取得退稅單:買東西時,單次購買總額達到退稅金額,出示護照向店家表示要退稅 → 取得退稅單
  2. 證明商品將離境:到機場出示退稅商品給海關看,確認商品真的要帶出購買國 → 海關在退稅單上蓋章
  3. 領取退稅:將蓋過章的退稅單拿到退稅公司櫃檯 → 領取退稅

一般來說只要在門口有貼 Tax Refund 或 Tax Free 貼紙的店家,購買 25 歐以上就可以申請退稅,買完東西時請店家幫你填寫退稅單 ( 店家通常都只填你買了什麼東西、多少錢、可以退多少錢,其它的資料你還是要回飯店自己填 )。店家基本上不會騙你,他能退多少都有一個標準,能退幾趴給你都是天命,強求也沒有用。畢竟,你也不會因為少了 2% 就不買了。

德國的退稅主要由 Global BluePlanet (Premier) 這兩家退稅公司掌控。這次去德國 18 天,在沒有特別注意該店採用哪種退稅的情況下,收到的退稅單中約有 90% 是 Global Blue,另外 10% 是 Planet (Premier),其它冷門的或自己店開立的是 0%。雖說德國的退稅是我們去過的幾個國家中,數一數二容易的,但是對第一次去德國的人來說,最好還是能在還沒出發前就先掌握整個退稅的流程及機場的退稅櫃位。要怎麼把這些退稅單變成現金,則是本文討論的重點。從亞洲飛到法蘭克福的航班大部份都會停在第二航廈,出發時也會從法蘭克福的第二航廈出發,因此,我們今天就來深入研究一下法蘭克福機場第二航廈的退稅流程。

 

第二航廈 (Terminal 2) 交通位置圖

首先我們先瞭解一下第二航廈的位置 ( P.S. 本頁機場平面圖均取自法蘭克福機場官網加工而成 )。第二航廈 ( Terminal 2 ) 因為是相對新的航廈,所以從各地搭火車到機場時,都只會抵達 Terminal 1。要從 Terminal 1 到 Terminal 2 的話,有下面幾種方式。

  • 在 Terminal 1 的 4 樓搭 Sky Line 機場電車 ( 免費,可抵達 Terminal 2 的 4 樓 )
  • 在 Terminal 1 的 1 樓搭 Shuttle Bus ( 免費,可抵達 Terminal 2 的 2 樓 )
  • 從 Terminal 1 和 Terminal 2 間的通道走過去 Terminal 2

到了第二航廈之後,就要開始來進行退稅了。以下分為「托運行李退稅」與「手提行李退稅」兩個部份來進行 Step by Step 的介紹。

 

托運行李退稅 ( 第二航廈 2 樓 )

托運行李的退稅,全部都在第二航廈的二樓完成,以上我們用官網的二樓平面圖來跟各位解釋。

  • 【Step.1】無論你是怎麼到 Terminal 2 的,要登機都要先到二樓,也就是上圖的這個空間裡面。 如果你是坐 Shuttle Bus 來的,只要走進門就是 2 樓了,如果是坐 Sky Line 來的,則要先搭電梯從 4 樓下來。
  • 【Step.2到所屬航班的 Check-in 櫃檯辦理報到手續,報到櫃檯分佈在圖上 D,E 兩個區塊內。報到時,先把托運行李放到輸送帶上秤重,此時記得要和地勤人員說明此行李箱內有東西要退稅。秤完重後,地勤人員就會將你含有退稅物品的行李箱貼上航班資料並退還給你,沒有要退稅的行李箱則直接進入輸送帶中。
  • 【Step.3此時請準備好你的退稅單據、護照,並將內含退稅物品的行李箱推到上圖【托運行李海關蓋章&托運】處給海關檢查。海關通常都只會說:「都在裡面了嗎?」,而你只要回答:「西滴,都在裡面!」海關就會請工作人員把行李箱放到旁邊的推車上,晚點他們會幫你把行李送到你的飛機上,你就在此和行李們說掰掰了!接著,海關會開始幫你把退稅單據全都蓋上出關的證明後退還給你 (各家退稅公司的單據全都要在此蓋章) 。當然也是會有人被海關要求要打開行李檢查的,但遇到的機會不多,機率差不多就跟中樂透彩二獎之類的差不多。 (註:海關收行李時不會再秤重)
  • 【Step.4拿著蓋過章的單據,確認一下是哪家退稅公司的單子,視情況到隔壁的 Global Blue 退稅櫃檯或是很遠的 Planet (Premier) 退稅櫃檯去,看是要退現金還是退到信用卡。基本上都建議直接退現金,因為退到信用卡常常會隔好幾個月,而且有時後還會被扣掉一些莫明奇妙的費用。接著,沒有意外的話,你就會拿到滿手的現金,準備下次可以再去歐洲玩,下面我們補充一下上述各點的照片。

 

Step. 3 托運行李檢查海關就在畫面右邊有個老鷹符號的地方,而隔著一個小出口 ( Bus ,Taxi ) 就是 Global Blue 的退稅櫃檯。

 

Step. 3 海關蓋完章之後的退稅單。

 

Step. 4 位在海關旁邊的 Global Blue 櫃檯:退稅人潮眾多,幾乎清一色是華人。櫃檯有兩到三個窗口同時在作業,所以人潮消化的也很快,外面還有一個工作人員在幫大家先檢查一下單據有沒有填好,非常有效率,其中外面這位看起來怎麼樣都像個德國人的阿姨,竟然會講中文,看來華人的購買能力真的是非常強大滴。

 

Step. 4 位在比較偏遠處的 Planet (Premier) 退稅櫃檯:櫃檯位在二樓的後方,如果你來德國的時後是坐飛機是飛到法蘭克福 T2 的,那它就在你當時來德國,領完行李要接到大廳的出口處 ( 櫃檯左邊有個廁所 ,另一邊則是間餐廳)。Planet (Premier) 看似是換匯櫃檯兼差的,所以退稅的動作慢上許多,加上裡面的服務人員一直在講電話,所以沒幾個人但卻花了我們半小時之久。

 

補充一下剛提到的:下機時領完行李出口處。

 

Planet (Premier) 退稅櫃檯旁的餐廳。

 

Step. 4 Planet (Premier) 退稅櫃檯:雖是上班時間,但因為只有一個人職班, 所以有時會出現櫃檯沒人的情況。如果你手上有幾張 Planet (Premier) 退稅單的話,建議還是提早到機場比較保險。(並不是一直都一個人,只是我們來的這天剛好遇到只有一個人)  

以上就是托運行李的退稅地圖及流程,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再發問,接下來就是手提行李的退稅方案,有需要的朋友,請繼續看下去喔!

 

手提行李退稅 ( 第二航廈 3 樓 )

手提行李的退稅主要在過了安檢之後的 3 樓進行,不過我們這邊還是從到達第二航廈開始講起,上方附的是第二航廈 2 樓及 3 樓的平面圖。

  • 【Step.1】抵達第二航廈之後,一樣要先到 2 樓,坐 Shuttle Bus 來的,只要走進門就是 2 樓,如果是坐 Sky Line 來的,則要先搭電梯從 4 樓下來。
  • 【Step.2】在 2 樓的機場報道櫃台辦理報到手續,Check-in 時退稅的物品不要放到行李箱內,請手提登機。如果一定要放到行李箱內,請參考上面寫的【托運行李退稅】一欄。
  • 【Step.3】辦完登機手續後,從 2 樓中間的手扶梯或是電梯上到 3 樓,準備出關。
  • 【Step.4】通過 3 樓檢查護照的地方,這邊會檢查護照和登機證。
  • 【Step.5】一通過檢查護照閘口的右手邊,就是海關蓋章處。請拿出你的退稅單及退稅商品給海關檢查並蓋章。
  • 【Step.6】同樣的 Global Blue 的退稅窗口就在海關蓋章處的旁邊,而 Planet (Premier) 的退稅窗口則要向登機門 ( D1-D9 ) 的方向走,在一個換匯櫃檯 ( Currency Exchange ) 那邊辦理。下面我們補充一下各點的照片。

 

Step.4 前往登機門前要經過的護照&登機證檢查處,位在三樓大廳的正中央。

 

Step.5,6 一過剛剛的閘口,右手邊就是海關的蓋章處與 Global Blue 的退稅櫃檯。因為用托運行李退稅太方便了,所以會拿手提行李退稅的人不多。

 

Step.6 登機門 ( D1-D9 ) 方向的 Currency Exchange 櫃檯,可辦理 Planet (Premier)退稅。

2015/10 更新資訊:

  1. 不論是 Global Blue 或是 Planet (Premier),現在開始如果選擇現金退稅的話,每張退稅單 (發票) 都會被扣 3 歐元的手續費。例如原本退稅單上寫可退 7 歐,那退現金的話你只能拿到 4 歐。
  2. 退稅單上寫的退稅金額如果在 3 歐以下,則只能選擇以信用卡退稅。
  3. Planet (Premier) 現金退稅的總金額中,不滿 0.5 歐的部份會自動捨去。例如所有的退稅單扣完每張 3 歐的手續費後,共可拿到 159.7 歐的退稅,那 Planet (Premier) 只會退你 159.5 歐。
  4. 「Global Blue 的托運行李退稅櫃台」會和你說,他們的競爭對手 Planet (Premier) 只能進到海關後選擇手提行李退稅。不過這個資訊是錯誤的,你還是可以到文章中所提到的 Currency Exchange (Premier 托運行李退稅處) 退稅 。可能是拜 Global Blue 服務人員放出假消息所致,現在 Planet (Premier) 托運行李退稅櫃台都不用排太久的隊了。

以上就是完整的法蘭克福機場退稅流程,希望對從法蘭克福離境的朋友們有些幫助。也希望大家會喜歡這些旅遊教學類的文章。

 

【其它相關網誌】
德國行程:德國自由行行程總覽 (2012) (2015)
德國租車:德國租車攻略共五篇
德國飯店:愛出走曾經入住的德國飯店推薦
德國買 Rimowa:慕尼黑買 Rimowa - 54 折攻略

 


本文瀏覽人次:436,433    

雪倫作品請多多支持

加入愛出走 FB 粉絲團

德國 / 童話:(全39篇)
同次旅行:(36篇)

雪倫想要分享給您們的

旅遊、邀稿、合作提案請來信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