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雪倫愛出走
站 內 搜 尋
最 新 文 章
愛出走 YouTube 頻道
自 助 旅 行 四 步 驟
0-18 歲兒童免費入住飯店
愛出走飯店推薦 [ ★號 = 必住 ]
日本 / 東京 / 東北 (13)
【東京】2018 米其林飯店
【東京】錦糸町
【東京】都立家政
【東京】池袋千川
【輕井澤】王子西館小木屋
【仙台】東仙台大都會 ★
【山形】山形大都會 ★
【山形】里士滿山形站前
【奧入瀨】星野奧入瀨溪流 ★
【奧入瀨】奧入瀨溪流冬季活動
【十和田】十和田湖莊
【銀山溫泉】古勢起屋別館
【乳頭溫泉】妙乃湯 ★
日本 / 京都 / 大阪 (16)
【大阪】2018 米其林飯店
【大阪】2016 米其林飯店
【大阪】康萊德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萬豪都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SARASA 心齋橋 ★
【大阪】VESSEL INN 心齋橋 ★
【大阪】布萊頓城市 - 米其林
【大阪】大和魯內北浜 - 米其林
【大阪】三井花園尊貴 - 米其林
【大阪】大阪城市廣場 - 米其林
【京都】馨樂庭旅店 ★
【城崎溫泉】喜樂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 ★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晚餐
【關西機場】日航關西空港飯店 ★
【關西機場】星門關西空港飯店 ★
日本 / 北海道 (22)
【札幌】日航 JR Tower ★
【札幌】拉根特 Lagent Stay
【札幌】三井花園飯店
【札幌】美居 Mercure 飯店
【札幌】薄野大和魯內飯店
【札幌】薄野全日空飯店
【札幌】札幌蒙特利酒店
【旭川】JR Inn ★
【層雲峽】朝陽度假飯店
【二世古】鶴雅別莊杢の抄 ★
【二世古】木二世古 ★
【美瑛】白金溫泉四季之森
【登別】登別 GRAND HOTEL
【網走】東橫 INN 網走站前
【知床】北辛夷 GRAND HOTEL ★
【知床】GRAND HOTEL 波音餐廳
【函館】國際飯店 ★
【阿寒湖】鶴雅之翼 ★
【富良野】福克斯管理民宿 ★
【富良野】富遊里 ★
【富良野】新富良野王子 ★
【南富良野】Log Hotel Larch ★
日本 / 九州 (2)
【九州嬉野】和樂園
【九州雲仙】湯元旅館
德國 / 法蘭克福 / 慕尼黑 (11)
【法蘭克福】漢堡飯店 ★
【法蘭克福】Continental Hotel
【美因茲】美因茲旅館
【亞琛】卓越藝術酒店
【不來梅】Star Inn Hotel
【紐倫堡】艾美酒店 ★
【紐倫堡】Hotel Agneshof
【慕尼黑】市中心喜來登酒店
【富森】Fantasia Fussen ★
【巴登巴登】Holiday Inn Exp.
【海德堡】Leonardo Hotel
荷蘭 / 比利時 / 盧森堡 (5)
【盧森堡】歐洲區諾富特酒店
【那慕爾】那慕爾城堡 ★
【根特】卡斯特諾公寓式飯店 ★
【鹿特丹】恩豪鹿特丹酒店 ★
【阿姆斯特丹】鄉村民宿 ★
英國 / 法國 / 瑞士 / 奧地利 (10)
【倫敦】Mercure Paddington
【倫敦】London House
【愛丁堡】Apex Waterloo Place
【巴黎】Flor Rivoli
【亞維儂】Cloitre Saint Louis ★
【尼斯】Regence Hotel Nice
【日內瓦】Hotel Central Geneve
【茵特拉根】Hotel Lotschberg ★
【蘇黎士】中央車站阿萊特酒店
【薩爾斯堡】Amedia Hotel
美加 / 夏威夷 (27)
【加拿大尼加拉】使館套房 ★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奧特酒店
【紐約】歡朋時代廣場 ★
【紐約】馬奎斯萬豪 ★
【紐約】康萊德 ★
【雪城】BW Liverpool
【波士頓】凱悅 ★
【伍柏瑞】希爾頓歡朋
【洛杉磯】機場萬豪 ★
【洛杉磯】BW Glendale
【舊金山】鳳凰傑德威酒店
【安那翰】迪士尼 Anaheim Inn ★
【蒙特雷】BW Victorian Inn
【聖地牙哥】DANA 渡假村 ★
【聖塔芭芭拉】卡斯蒂略海灘旅館
【矽谷】凱悅 Hyatt House ★
【拉斯維加斯】沙漠天堂渡假村 ★
【拉斯維加斯】BW 皇家賭場酒店
【貝克斯菲爾德】萬怡酒店 ★
【大峽谷】El Tovar ★
【錫安】Flanigan`s Inn
【摩押】BW Greenwell Inn
【紀念盃谷】The View ★
【歐胡島】希爾頓威基基度假村 ★
【歐胡島】Coconut Waikiki
【茂宜島】Mana Kai Maui
【大島】希爾頓唯客樂度假村 ★
韓國 / 新加坡 / 澳洲 (11)
【首爾】國都飯店 Kukdo ★
【新加坡】烏節門今旅 ★
【新加坡】卡爾登酒店 Carlton ★
【新加坡】費爾蒙酒店 Fairmont ★
【新加坡】Village Hotel Bugis
【峇里島】威斯汀渡假飯店 ★
【峇里島】威斯汀兒童俱樂部
【峇里島】庫塔海灘馨樂庭
【雪梨】Park Regis ★
【墨爾本】Best Western Atlantis
【布里斯本】Adina Apartment ★
台灣國內飯店 (10)
【台北】W Hotel Taipei ★
【新竹】煙波湖濱本館 ★
【新竹】煙波卡樂次元 ★
【苗栗】兆品酒店親子房 ★
【南投】雲品溫泉酒店 ★
【嘉義】兆品酒店日式房 ★
【台南】安平留飯店 ★
【花蓮】翰品幾米套房 ★
【花蓮】煙波花蓮館 ★
【金門】蘭骨頭中蘭一號民宿 ★
★★★ 日本親子精選 ★★★
依 旅 程 分 類
歐洲遊記 @ 西歐 / 中歐
日本西側 @ 中部 / 關西 / 九州
日本東側 @ 關東 / 東北 / 北海道
亞洲遊記 @ 泰 / 韓 / 新 / 香港
其它區域 @ 美洲 / 澳洲
台灣旅遊 @ 景點 / 飯店 / 食記
雪倫育兒大小事
熱 門 文 章

 
常 見 關 鍵 字

 
雪 倫 作 品

「北海道親子遊:跟著雪倫愛出走!交通X食宿X景點,大人小孩都說讚的行程規劃全書!」
<< 2024 暢銷最新版 >>


 

「跟著雪倫愛出走!京阪神行程全攻略,關西自助這樣玩就對了!」
<< 2018 全新增訂版 >>


 

雪倫第一本著作
「京都.源氏物語的時空」
<< 2012 上市 >>


 
愛出走粉絲團

 

本日訪客人數:6,149
昨日訪客人數:18,054
累計訪客人數:49,257,731
(自 2008.05.29 起)
 

高雄美濃、六龜|寶來不老溫泉兩天一夜輕旅行提案

高雄六龜─曾是八八風災最嚴重的受災區。回想起當時慘不忍睹的畫面,一場無情的風災所造成的暴雨,讓六龜、荖濃、甲仙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災難,也奪走了村民們的家園。雖然經歷了如此大的劇變,但這次來到六龜,我卻看到了重建後的光芒。當地居民們各個都很樂觀,對這塊土地更是盡心盡力,最令人感動的是還有好多在風災後才返鄉的年輕人,他們回到家鄉、繼承家業,追隨著上一代先輩的努力,承先啟後,致力將六龜引以為傲的溫泉、美食發揚光大。

 

台灣其實很適合輕旅行,如果來到高雄六龜僅有 2 天 1 夜的時間,您該怎麼玩呢?來來來~雪倫不藏私的將這趟輕旅行提案通通都說給你聽。而且這個行程也非常適合親子家庭或是帶著家中長輩一同出遊,可以說是一趟既慢活又能長知識的深度小旅。

 

DAY 1:旗山老街 → 美綠園生態園區 → 竹子門發電廠 → 神威天台山 → 寶來花賞公園 →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

DAY 2:美輪山步道 → 清逸軒庭園餐廳 →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 賦歸

 

旗山老街

旅程從舊旗山車站展開。面對著旗山車站的正是旗山老街,早期它又被稱為蕃薯寮街。雖然這兒叫蕃薯寮,但賣的可不是番薯而是香蕉。旗山是香蕉重鎮,過去,一串串的金黃香蕉為當地蕉農帶來不少財富,但隨著開放外國香蕉進口後,旗山香蕉產值逐年衰退。這座小鎮走過了繁華與滄桑,現今則用不同的行銷方式繼續賣著香蕉。老街上,遊客可以看到許多香蕉製品,包括:香蕉乾、香蕉餅、香蕉蛋糕、香蕉肉包還有從未喝過的香蕉湯,各式各樣奇特的香蕉餐點,等您來品嚐。

 

旗山老街上還有個特殊風情,那就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石拱迴廊街屋及仿巴洛克風街屋,雖然這些百年古厝如今都是一家家店面,但仔細窺看屋子裡的構造及建築,還是能嗅得到濃厚的歷史氣味。

 

沿著老街向前行,不經意的就來到了武德殿。這座殿堂是日治時代的警察設施,早期是練習武道的場所。武德殿曾遭祝融襲擊,現存的武德殿是重建後的風貌,雖然和以前的樣貌有些許不同,但基本上仍是依循著原本的建築構造改建。武德殿兼具了「佛寺」、「宮殿」與「神社」的建築元素,我站在建築物正面覺得它既像是座廟宇,又有點日本神社的味道,大家也有這樣的感覺嗎?

 

美綠園生態園區

中午我們來到了美綠園生態園區,這是一座「以生態之美和綠色景觀」為主題的生態園。園區內設有蝴蝶生態保護區、民宿、戶外露營區及多樣 DIY 體驗,園內也有一處客家美食餐廳,來到這兒肯定得花上一整天時間,把整座生態園區好好探索一番。

 

中午就在園區內的客家美食餐廳用餐,這裡的桌菜每一道都是主廚的拿手菜,用的是當季新鮮食材,嚐到的是新鮮食材的鮮甜美味。餐廳的負責人堅持用最新鮮、最自然方式烹調,就連餐桌上最平凡的炸饅頭也是選用當天現做的饅頭製成,也因此這道簡單的食物可是饕客來到美綠園生態園區必點的指定菜色。

 

美綠園生態園區提供 DIY 手作體驗:彩繪紙傘、搗麻糬、洗愛玉、客家擂茶、客家紅粄等課程供遊客預約體驗,有計畫前來的遊客可以事先預約,方便館方提前備料。

 

園區內的蝴蝶生態園區,蝴蝶品種非常多,透過導覽員精闢的解說,遊客可以見識到難得一見的蝴蝶蛻變過程:從幼蟲、結蛹到脫殼變身成蝴蝶,每個階段都真實呈現在眼前,孩子們一定非常喜歡這類親近大自然的行程。美綠生態園區因鄰近黃蝶翠谷,每年農曆五月~九月在園區內會有數十萬隻黃蝶在此飛舞,那畫面煞是美麗啊!

 

美綠園生態園區|官網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獅山里竹門14-2號
電話:07-6851111
客家文化體驗|蝴蝶生態園|露營|民宿|客家料理餐廳

 

竹子門發電廠

在美綠園生態園區附近的竹子門發電廠,是一處阿公級的古蹟。這座發電廠建於民國前三年,廠內的發電機及古樸典雅的巴洛克式廠房最具可看性,已有百年的歷史。

 

被列為三級古蹟的竹子門發電廠,從正面看能隱約窺見巴洛克的建築風格。

 

走到發電廠的後方,這四條筆直的大水管正是把水引入發電機的通道,場面非常壯觀。不過現在這個舊廠房已經被列為古蹟不再運作了。

 

竹子門發電廠新廠房目前仍繼續著發電的工作,發電完後的冷卻水拿來供應當地農業灌溉之用,對於美濃地區的發展肩負著重大的責任。參觀竹子門發電廠必須 7 天前預約申請,採書面公文方式提出。

 

竹子門發電廠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獅山里竹門20號
電話:07-6850579
開放時間:9:00~16:00

 

神威天台山

神威天台山是亞洲最大的一貫道道場,分為前殿、中殿、後殿,屋頂覆以鍍金琉璃瓦,可說是臺灣最「金碧輝煌」的宗教殿堂了。我對宗教沒有特別偏好,但神威天台山營造的氛圍是很清淨、舒適的,在這兒參觀的過程非常舒服。

 

神威天台山的裡裡外外都金碧耀眼,殿堂裡也維護的很乾淨。

 

神威天台山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新寮里三民路81號
開放時間:6:00~17:00(免費參觀)

 

寶來花賞溫泉公園

下午時段,我們來到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寶來一直以溫泉聞名,但八八風災過後這裡一度陷入困境,許多道路、橋梁都被摧毀。在 2017 年六龜區公所重新探鑽出新的溫泉源頭後,為了再度吸引觀光人潮不惜投入巨額經費打造了這座花賞溫泉公園,來此公園不僅能賞花,亦能泡泡足湯手湯喔!

 

沿著寶來花賞溫泉公園的階梯往上走,登得越高越能欣賞到寶來地區被群山環繞的美景,好生羨慕住在這裡的孩子,光看風景就能感受到他們無憂無慮與自在奔放的性格。

 

寶來花賞溫泉公園規畫了足湯及手湯,手湯是免費的,足湯則要額外收費。(全票$50;半票$25未滿六歲兒童免費)
※足湯開放時間:9:00~17:00(每週一公休)

 

爬了幾百層階梯後雙腳已覺得疲累,此時在盡頭有個足湯區可以泡泡腳,突然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襲上心頭。微涼的秋冬來到這兒,泡泡腳、泡泡手還真能感受到一絲暖意,手足的疲倦也因此緩解了。

 

寶來花賞溫泉公園
地址:寶來國中後方,比鄰浦來溪頭社戰道
開放時間:9:00~17:00
公休日:每周一公休
足湯票價:50元/成人(6-12歲兒童半價)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

在外頭吃吃喝喝了一整天後,我們下榻在六龜不老溫泉區裡的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住在山莊的這一晚,聽山莊主人述說了一段鮮少人知的故事,也因為有了這段故事,更讓人珍惜待在不老溫泉的時光。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一開始是由餐廳起家(不老美膳餐廳),因為料理具有在地特色且非常美味,因此遊客聞香而來絡繹不絕。爾後第一代老闆創立了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結合了美食、民宿與日式露天泡湯區,在 80 年代這樣的組合非常罕見,當然也因此造成了轟動。不幸的是,民國 98 年一場八八風災,不僅造成六龜地區嚴重的災害,就連山莊的第一代老闆也在這場風災中犧牲了。

聽第二代山莊主人(建男老闆)風趣談笑地講了這段過往故事,其實內心是有點激動的,我們強忍住淚水,心疼在這場風災中罹難的無辜居民,同時也敬佩存活下來居民們的堅強毅力。

 

臨危接下飯店的建男老闆努力的把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經營的有聲有色,也注入了許多年輕氣息招攬年輕族群來到此地,於周末假日或佳節還會舉辦街頭藝人表演或煙火秀,讓這座溫泉山莊變得朝氣蓬勃。

 

看到這些復古的壁畫,別以為它只是裝飾用,其實它們的背後還有幾段感人的故事。而且這些復古壁畫還在不斷增加中,也許下次來到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又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了。(壁畫故事就留待大家入住時再問問建男老闆囉 XD)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最特別的就是這座露天溫泉,入住的房客均能免費使用這座泡湯池。不老溫泉絕大多數的客人都是高雄在地人,早上來美輪山健行,下山後便來山莊泡個湯、吃頓飯,呼吸山中的芬多精再搭公車回家,結束他們精實的一天。

 

晚上我們就住在山莊內,這裡共有 20 間房間,12 種主題房型可挑選。有帶著工業風的湯屋─紫幻麋鹿、有粉紅色系的湯屋─幸福城堡,還有房內有溜滑梯的親子房湯屋。

 

雪倫這次被安排入住在有溜滑梯的親子套房,如果有帶孩子一同前來,光是這座溜滑梯就足夠讓他們玩上好久的時間了。第二代莊主接手後,花了很多心思重新改裝小木屋,親子套房內規劃了兩座半露天湯池,並且把把許多對親子友善的條件都考慮進去,讓來此入住的孩子們能快樂的在房間內泡湯,享受玩水的樂趣。

 

走上夾層後是臥房區,在榻榻米上簡單的擺上兩張雙人床,若是帶著小孩一同入住時,選這個房型準沒錯,夜晚也不用擔心他們會滾下床!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提供的菜色真的讓人贊不絕口!老闆說料理好吃的祕訣就是新鮮,大自然的土地就是他的冰箱,呈上桌的蔬菜都是他們自己種的有機蔬菜,現採現做當然美味囉!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官網
房價:NT 5,000 元起
訂房:AgodaBooking.com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新發里新開86號
電話:07-6791919
小木屋|SPA溫泉池|農作體驗|餐廳

 

順發茶園七間茶屋

結束晚餐後,建男老闆邀請我們來泡茶,而為我們泡茶的正是順發茶園七間茶屋的老闆娘。六龜地區有台灣非常難得一見的原生山茶,在茶藝界原生山茶可是炙手可熱的珍貴品種,這類的野生茶樹大約有 2~3 層樓高,樹齡也都逾百年。

 

順發茶園的老闆娘說:原生山茶採種不易,而且產量不多,非常珍貴。採下的原生山茶經過不同方式的烘培、發酵,散發出來的口感亦不相同。老闆娘特地泡了我喜歡的紅茶,光是熱熱時喝跟放涼再喝的口感就很不一樣,但都保有原生山茶的獨特香氣,既不苦也不澀,非常順口!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早餐

一大清早美崙山莊的風景,好乾淨、好明亮、好自然!而且能大口大口吸進飽滿又新鮮的空氣,對住在都市的我們來說是最奢侈的幸福了!

 

來到餐廳,熱騰騰的中式早餐把我們的胃給喚醒了,同行的友人不斷的續碗再續碗,大家都吃得好開心。有時,最簡單最原始的美味,反而能讓人感受單純的幸福。吃飽喝足了還能做甚麼呢?山莊主人完全把我們給在地化,要帶著我們上山幹活去啦!

 

眼前這片農地我們叫它「一畝田」,是建男老闆的創意發想。每年夏季推出的「Long Stay 入住方案」是來美崙山莊住個 7 天 6 夜,山莊主人會給你一小塊農田耕作,每天一大清早起床就要負責農田除草、澆水及採收的工作。在入住期間,這塊農田就歸你管轄,所有收成的蔬菜、果物都可以在山莊內烹煮食用。天哪!聽到這個入住方案時,我好興奮啊!這應該是所有都市小孩都夢想的國度,而且能讓他們實地下田去耕作,小孩子一定開心到併軌。

 

一畝田裡種植的蔬菜、水果都是有機栽培無毒栽種,蔬果們喝的水就來自於每天清晨的露水,而它們的好朋友就是小毛毛蟲,採收下來不能用的葉片就是它們最營養的肥料。總之在一畝田裡,你聽到的是滿心開懷的笑聲,大家在農田裡發現許多不可思議,不僅長知識也能對自己吃下肚的蔬菜更加認識!

 

自己採的蔬菜自己做來吃,這就是「一畝田」的理念。而且現採的蔬菜好甜好好吃耶!不噴灑農藥,讓人吃得更安心!想來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 Long Stay 嗎?我相信這絕對是一趟很有意義的活動,對孩子、對長輩都會是很有紀念價值的旅程。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 long stay 專案→【詳情請上官網

 

美崙山溫泉渡假山莊的後方倚著美輪山,山中規劃了一條健行步道,許多當地民眾都會來此登山運動。步道全長約 5.7 公里,如果認真走完可是需要花好幾個小時,可以視自己的體力狀況來衡量,千萬不要太過勉強喔!

 

步道設有第一觀景台及第二觀景台,雪倫一行人走到第一觀景台就已經體力透支啦!可見我們平常的運動量還是稍嫌不足!不過站上第一觀景台看到荖濃溪的風景,突然有種心曠神怡的快感,也慶幸著,還好自己有走上來!

 

清逸軒庭園餐廳

中午我們在不老溫泉區相當受歡迎的清逸軒庭園餐廳用餐,這間餐廳推廣有機健康飲食,在食材上選用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健康有機材料,是一間無菜單料理餐廳。

 

餐廳老闆娘端出一道道讓人垂涎欲滴的料理,每道菜對於擺盤的講究也是不馬虎的。她說著:她的菜園有什麼菜她就出什麼菜給客人。現在餐廳由她的兒子回來接管,一樣秉持著低鹽、低糖、低油、高纖維的烹調方式,把食物最原始的風味呈現在餐桌上。

 
清逸軒庭園餐廳粉專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新發村新開90號
電話:07-6791600(採預約制)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是八八風災後成立的社區型據點,以生活、生態、生產為發想,秉持著「與大地和諧共處」的理念,提供的手作課程素材都取自於大自然。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提供多樣手作體驗課程:陶藝、植物染、窯烤披薩、農事見學等,均採事先預約制,很適合親子家庭一同前來體驗!

 

雪倫這次體驗了植物染。老師講解了每個植物的名稱、特性,以及它們是否適合拿來當染料,釋放出來會是什麼顏色等等。透過老師的解說,我們聽得好入迷。

 

老師教了我們幾招植物染紋路的技法,老實說原理並不難,難的是我們的技術不夠純熟,無法將技法發揮到極致。所以染出來的成品多少都有些瑕疵,但也因為有了這些小瑕疵,才成就了獨一無二的作品。

 

這次是用桃花心木的葉子當染料,它的顏色是有點復古的深褐色,透過爐火讓植物的汁液適度沸騰和溶出,再將素布緩緩地浸在染液鍋裡拌攪,最後再經過冷卻手續,就能成就一塊出色的布料。

 

▲我的成品,還不賴吧!

 

最後要離開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時被一陣誘人的香氣吸引住,原來是窯烤麵包出爐!試吃之後,發現這裡的窯烤麵包還夾帶著淡淡的龍眼木香,麵包的口感是鬆軟帶點Q勁,實在好吃啊!二話不說立馬打包了好幾顆帶走。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官網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檨仔腳32-8號
電話:07-6883651

 

賦歸感言

這趟兩天一夜的高雄六龜輕旅行,讓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六龜,不是一處與世隔絕的土地,但實際走入卻能深刻感受到它與世隔絕的幽靜。這裡有著純淨自然的風景、有著天然無毒的蔬果、有著新鮮空氣能大口大口呼吸,最重要的是還有特別讓人感動的濃厚人情味。

 

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我們瞭解的有多少?它蘊藏著許多故事,唯有走進這些位於山林間的部落、小鎮,與當地人說說話、談談天,你才有機會能更加認識它。這個週末不知道要往哪走的?不如就來去寶來&不老溫泉住一晚吧!

 

2018 臺灣好湯|樂活享好湯 X 南臺灣六龜寶來

 


本文瀏覽人次:108,063    

雪倫作品請多多支持

加入愛出走 FB 粉絲團

南部 / 雲嘉南高屏:(全16篇)
同次旅行:(16篇)
南台灣 (雲嘉南高屏):(全1篇)

雪倫想要分享給您們的

旅遊、邀稿、合作提案請來信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