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雪倫愛出走
站 內 搜 尋
最 新 文 章
愛出走 YouTube 頻道
自 助 旅 行 四 步 驟
0-18 歲兒童免費入住飯店
愛出走飯店推薦 [ ★號 = 必住 ]
日本 / 東京 / 東北 (13)
【東京】2018 米其林飯店
【東京】錦糸町
【東京】都立家政
【東京】池袋千川
【輕井澤】王子西館小木屋
【仙台】東仙台大都會 ★
【山形】山形大都會 ★
【山形】里士滿山形站前
【奧入瀨】星野奧入瀨溪流 ★
【奧入瀨】奧入瀨溪流冬季活動
【十和田】十和田湖莊
【銀山溫泉】古勢起屋別館
【乳頭溫泉】妙乃湯 ★
日本 / 京都 / 大阪 (16)
【大阪】2018 米其林飯店
【大阪】2016 米其林飯店
【大阪】康萊德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萬豪都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SARASA 心齋橋 ★
【大阪】VESSEL INN 心齋橋 ★
【大阪】布萊頓城市 - 米其林
【大阪】大和魯內北浜 - 米其林
【大阪】三井花園尊貴 - 米其林
【大阪】大阪城市廣場 - 米其林
【京都】馨樂庭旅店 ★
【城崎溫泉】喜樂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 ★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晚餐
【關西機場】日航關西空港飯店 ★
【關西機場】星門關西空港飯店 ★
日本 / 北海道 (22)
【札幌】日航 JR Tower ★
【札幌】拉根特 Lagent Stay
【札幌】三井花園飯店
【札幌】美居 Mercure 飯店
【札幌】薄野大和魯內飯店
【札幌】薄野全日空飯店
【札幌】札幌蒙特利酒店
【旭川】JR Inn ★
【層雲峽】朝陽度假飯店
【二世古】鶴雅別莊杢の抄 ★
【二世古】木二世古 ★
【美瑛】白金溫泉四季之森
【登別】登別 GRAND HOTEL
【網走】東橫 INN 網走站前
【知床】北辛夷 GRAND HOTEL ★
【知床】GRAND HOTEL 波音餐廳
【函館】國際飯店 ★
【阿寒湖】鶴雅之翼 ★
【富良野】福克斯管理民宿 ★
【富良野】富遊里 ★
【富良野】新富良野王子 ★
【南富良野】Log Hotel Larch ★
日本 / 九州 (2)
【九州嬉野】和樂園
【九州雲仙】湯元旅館
德國 / 法蘭克福 / 慕尼黑 (11)
【法蘭克福】漢堡飯店 ★
【法蘭克福】Continental Hotel
【美因茲】美因茲旅館
【亞琛】卓越藝術酒店
【不來梅】Star Inn Hotel
【紐倫堡】艾美酒店 ★
【紐倫堡】Hotel Agneshof
【慕尼黑】市中心喜來登酒店
【富森】Fantasia Fussen ★
【巴登巴登】Holiday Inn Exp.
【海德堡】Leonardo Hotel
荷蘭 / 比利時 / 盧森堡 (5)
【盧森堡】歐洲區諾富特酒店
【那慕爾】那慕爾城堡 ★
【根特】卡斯特諾公寓式飯店 ★
【鹿特丹】恩豪鹿特丹酒店 ★
【阿姆斯特丹】鄉村民宿 ★
英國 / 法國 / 瑞士 / 奧地利 (10)
【倫敦】Mercure Paddington
【倫敦】London House
【愛丁堡】Apex Waterloo Place
【巴黎】Flor Rivoli
【亞維儂】Cloitre Saint Louis ★
【尼斯】Regence Hotel Nice
【日內瓦】Hotel Central Geneve
【茵特拉根】Hotel Lotschberg ★
【蘇黎士】中央車站阿萊特酒店
【薩爾斯堡】Amedia Hotel
美加 / 夏威夷 (27)
【加拿大尼加拉】使館套房 ★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奧特酒店
【紐約】歡朋時代廣場 ★
【紐約】馬奎斯萬豪 ★
【紐約】康萊德 ★
【雪城】BW Liverpool
【波士頓】凱悅 ★
【伍柏瑞】希爾頓歡朋
【洛杉磯】機場萬豪 ★
【洛杉磯】BW Glendale
【舊金山】鳳凰傑德威酒店
【安那翰】迪士尼 Anaheim Inn ★
【蒙特雷】BW Victorian Inn
【聖地牙哥】DANA 渡假村 ★
【聖塔芭芭拉】卡斯蒂略海灘旅館
【矽谷】凱悅 Hyatt House ★
【拉斯維加斯】沙漠天堂渡假村 ★
【拉斯維加斯】BW 皇家賭場酒店
【貝克斯菲爾德】萬怡酒店 ★
【大峽谷】El Tovar ★
【錫安】Flanigan`s Inn
【摩押】BW Greenwell Inn
【紀念盃谷】The View ★
【歐胡島】希爾頓威基基度假村 ★
【歐胡島】Coconut Waikiki
【茂宜島】Mana Kai Maui
【大島】希爾頓唯客樂度假村 ★
韓國 / 新加坡 / 澳洲 (11)
【首爾】國都飯店 Kukdo ★
【新加坡】烏節門今旅 ★
【新加坡】卡爾登酒店 Carlton ★
【新加坡】費爾蒙酒店 Fairmont ★
【新加坡】Village Hotel Bugis
【峇里島】威斯汀渡假飯店 ★
【峇里島】威斯汀兒童俱樂部
【峇里島】庫塔海灘馨樂庭
【雪梨】Park Regis ★
【墨爾本】Best Western Atlantis
【布里斯本】Adina Apartment ★
台灣國內飯店 (10)
【台北】W Hotel Taipei ★
【新竹】煙波湖濱本館 ★
【新竹】煙波卡樂次元 ★
【苗栗】兆品酒店親子房 ★
【南投】雲品溫泉酒店 ★
【嘉義】兆品酒店日式房 ★
【台南】安平留飯店 ★
【花蓮】翰品幾米套房 ★
【花蓮】煙波花蓮館 ★
【金門】蘭骨頭中蘭一號民宿 ★
★★★ 日本親子精選 ★★★
依 旅 程 分 類
歐洲遊記 @ 西歐 / 中歐
日本西側 @ 中部 / 關西 / 九州
日本東側 @ 關東 / 東北 / 北海道
亞洲遊記 @ 泰 / 韓 / 新 / 香港
其它區域 @ 美洲 / 澳洲
台灣旅遊 @ 景點 / 飯店 / 食記
雪倫育兒大小事
熱 門 文 章

 
常 見 關 鍵 字

 
雪 倫 作 品

「北海道親子遊:跟著雪倫愛出走!交通X食宿X景點,大人小孩都說讚的行程規劃全書!」
<< 2024 暢銷最新版 >>


 

「跟著雪倫愛出走!京阪神行程全攻略,關西自助這樣玩就對了!」
<< 2018 全新增訂版 >>


 

雪倫第一本著作
「京都.源氏物語的時空」
<< 2012 上市 >>


 
愛出走粉絲團

 

本日訪客人數:12,320
昨日訪客人數:19,840
累計訪客人數:49,207,019
(自 2008.05.29 起)
 

花東電輔車 E-Bike Go 騎乘路線 |台東海岸一日遊

花東電輔車小旅來到了尾聲,這次行程規劃為期三天,還記得第一天我們從鳳林騎到光復行程路線)、第二天從池上經關山騎到鹿野行程路線),前兩天的行程都是走山系路線,也讓我們飽覽花東縱谷的田野風情。今天咱們要來挑戰海線,計畫從台東市區沿著東海岸經都歷、成功、長濱再返回玉長公路至玉里。看起來是個大挑戰,但能迎著海風、伴著海天一線的景色,光是想像就覺得好浪漫!

這次走訪台東,才發現東海岸在觀光這一塊做得是可圈可點,經常舉辦藝文活動及嘉年華會,亦邀請多位在地藝術家駐地創作,將他們的作品放置在台東的各個角落,為這塊土地注入了新生命、新面孔。2022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以「群山之島、眾島之洋」為主題,共有六座作品放置在東海岸地區:渚橋休憩區的哈拿‧葛琉「我在月光海」石雨傘遊憩區的吳韋廷「希望、詩與旅人」張國耀「匿境山海」齒草橋遊憩區安君實「無聲的記憶」石梯坪遊憩區有撒部‧噶照的「欣賞她,也要愛護她」綠島帆船鼻菅野麻依子創作「聯」。如果能一次把這幾座大地藝術品蒐集完成,也算是把東海岸走得徹底了。

 

 台東海岸單車景點

  1. 加路蘭海岸
  2. 渚橋休憩區
  3. 都蘭灣、金樽一帶
  4. 都歷阿美族民俗中心
  5. 午餐|Hakhak好食實驗所
  6. 都歷遊客中心
  7. 八嗡嗡海岸
  8. 比西里海岸|遠眺三仙台
  9. 石雨傘
  10. 烏石鼻
  11. 金剛大道|長濱絕美天堂路
  12. 玉長公路|挑戰公路高點

 

 

加路蘭海岸|一望無際的天海景色

從台東市出發,沿著台11線賣力地往北騎,看到這片湛藍的大海時,我心都醉了!原來台東藍是如此的吸引人。加路蘭海岸位在台11線157公里處,若你親自來到此地絕對很難想像這片土地曾是廢土堆放區,爾後東管處經多次規劃整理後,才成為現在如此亮眼的「加路蘭遊憩區」。這片海岸延續著小野柳富岡地質公園的岩質,有砂岩、泥岩互層現象,礁岩群曲折迷離,景象十分特殊。整頓後的加路蘭遊憩區儼然變身成熱門景點,遊客來此能飽覽山海一線的海景,也能在偌大的草坪上瞥見東海岸藝術節為此地設計的裝置藝術。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為台東這片土地創造了生命,不論是台灣創作者亦或是國外創作者,大家齊心以台東這塊土地為出發點,利用漂流木、鋼鐵等媒材,結合東海岸自然環境、地形地貌及空間美學創造出一座座地景藝術裝置,讓台東躍然成為世界關注的城市。

 

東海岸最美公車亭,非它莫屬了。這座名為「艷陽下的綻放」的裝置藝術佇立在加路蘭遊憩區,是由台東知本女性藝術家─饒愛琴利用漂流木、紅磚石、磁磚馬賽克、鋼筋創作出如此色彩繽紛的公車亭。藝術家的創作發想是:加路蘭是東海岸山海走廊的南端入口,景色優美但風勢強勁,農作物及樹木難以生長;夏季烈日曝曬,冬季風勢強勁,特地為在這裡等候公車的人創作了能遮陽擋雨的「艷陽下綻放」,陪伴旅人呼吸著土地的芬芳,和春雨夏浪秋颱冬風四季的養份。(資料來源:東海岸大地藝術節)

 

 加路蘭遊憩區
地址: 臺東縣臺東市富岡漁港往北走1公里(台11線157.5公里處)
營業時間:終年開放

 

離開加路蘭海岸,經過杉原這一段,沿途兩旁都是高聳的椰子樹,路邊也多了幾處賣椰子的攤販,索性就停下車買顆椰子消暑解渴,小孩好開心啊!香草還回憶起,前幾年,我們到菲律賓旅行時,我們全家人被曬到又熱又渴,也是看到攤販就買了顆現剖椰子,母子三個人抱著椰子搶著喝,現在回想起來畫面還真有些雷同呢!

 

 

渚橋休憩區

沿著東海岸騎車,真的很舒服!放眼望去盡是大片蔚藍的海岸,騎累了就轉進休息站休息。渚橋休憩區位於東海岸母子灣附近,因為「我在月光海‧我很勇敢」這座裝置藝術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拍照。這件作品出自於台東阿美族藝術家哈拿‧葛琉之手,使用白水泥、磁磚、竹子等異材質,打造了這座好「親民」的作品。

怎麼說「親民」呢?因為大部分的藝術品都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但「我在月光海」卻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它、坐在上頭等待月光從海平面升上來的那一刻,拉近了我們與藝術品的距離。

 

再去探究這作品為什麼取名為「我在月光海‧我很勇敢」?作者說:多年來在東海岸創作,面對太平洋及月光海,給她非常多的力量及勇氣。尤其是疫情期間,面對許多的衝擊及限制,只要看見這片月光海,就會燃起更多的希望與勇氣,她也期盼藉由這座作品的體現,讓更多人有勇氣來面對未知的未來與挑戰。

 

 渚橋休憩區
地址:台11線148km處
營業時間:終年開放(有停車場)

 

 

都蘭灣、金樽一帶

還記得十年前「都蘭國小書包」曾經引起一陣風潮,連前總統夫人都背著它跑行程,在當時也成為文青界的時尚單品。而我此刻倚著的海岸線正是都蘭灣,聽說這座純樸的原住民村落非常令人嚮往,面向遼闊的太平洋,背倚著都蘭山,又因為都蘭是飄流木的原鄉,聚集了非常多的漂流木,也吸引許多創作藝術家遷居至此,把這塊土地裝飾得很有異國氛圍。這次沒機會騎著電輔車到都蘭村裡晃晃,下次我一定要特地前來都蘭,感受這片藝術創作的美好世界。

 

 

都歷阿美族民俗中心

台東的迷人之處不僅只侷限於山海之美,原住民文化之美也是很令人玩味的。位於東管處都歷處本部旁的阿美族民俗中心,1995年11月興建完成,這裡的建築是仿造花蓮縣太巴塱社的祭司住家搭建,來一趟民俗中心可以對阿美族特有的居住文化更加了解。

 

阿美族民俗中心佔地約2公頃,園區設有戶外表演廣場,可容納約2000人,亦有提供射箭體驗,參觀阿美族傳統家屋等活動。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阿美族民俗中心委由Amis旮亙樂團經營,規劃了一系列體驗行程:神射手、DIY串珠、傳統樂器排笛及欣賞阿美族傳統歌舞表演等,是個寓教於樂的好去處。

目前園區展演時間:週一至六:11:00、14:00定時展演(兩場)、週日:下午14:00、15:30定時展演(二場),現場達10人以上展演。(展演收費方式:自由樂捐)

 

 阿美族民俗中心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新村路25號
營業時間:9:00~17:00(週日13:30~17:00)
公休日:週三休園

 

 

午餐|Hakhak 好食實驗所

藏身在阿美族民俗中心後方,有間低調的餐廳─Hakhak 好食實驗所。主廚簡群祐出身嘉義,因不捨與妻兒分離兩地,毅然辭去飯店的工作來到台東創業。Hakhak 好食實驗所是間難得的好餐廳,以在地食材烹煮出原住民創意美食。在此你不只能品嚐到主廚的好手藝,也能享用到當季最新鮮的食材。

 

你問 Hakhak 好食實驗所有菜單嗎?來這兒最大的享受就是要品嘗無菜單料理!主廚每日親自到小農市場找野菜、找漁民買當日新鮮漁獲,再依當日採買到的食材設計菜單,讓我們用平易近人的價格就能享用無菜單料理。記得要前三天預約,讓廚師能有充裕的時間備菜及思考菜單。

 

 Hakhak 好食實驗所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新村路25號
電話:0926-286-637
營業時間:週一二四9:00~17:00;週五六日10:30~17:00
公休日:週三

 

 

都歷遊客中心

我實在是太喜歡都歷遊客中心前這片偌大的草坪,要我在這兒一整天放空、發呆、看書、小睡也好,我會說我願意!乍看之下,也許你們會覺得不就是一片面海的廣場罷了,有甚麼值得眷戀的?這裡定期會舉辦許多藝文活動、演唱活動,2022月光‧海音樂會就在這裡舉行,主辦單位在活動期間會邀請知名樂團、歌手來此演唱,陪伴樂迷們度過夜晚時光。其實更讓我嚮往的是,傍晚時分坐在這兒,聽說月兒會從海平面緩緩升起,那是多麼值得令人期待的事啊,不是嗎?

 

攤在吊床上小睡、坐在椅子上翻書、呆坐在此望著海,甚麼都不去想,淨空自己讓大自然的聲音來療癒我們不安靜的心,真的挺好的。如果你有路過都歷,千萬不要與她擦身而過,繞進來感受一下這片大海的魅力。

 

 都歷遊客中心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新村路25號
開放時間:8:30~17:00

 

 

八嗡嗡海岸|東海岸離海最近的單車路段

我第一次聽到八嗡嗡這個地名,覺得這個名字也取得太可愛了,感覺有成群的蜜蜂群聚在此。其實八嗡嗡部落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豐田社區,取自於阿美族語「Paong’ong」是哭泣聲的意思。

 

八嗡嗡沿海是東海岸離大海最近的單車路段,騎乘在其中真的能聽見海的聲音,好舒服!你若再問我一次:騎電輔車旅行會不會累?我可以拍胸脯跟你保證「不會」。我騎了三天,完全沒有痠痛感,還意猶未盡呢!

 

 

比西里海岸|遠眺三仙台

在距離三仙台不遠處有個很童話很秘密的地方─比西里部落,在阿美族族語裡「Pisirian比西里岸」是養羊的地方,目前這裡看不見牧羊的景象,但在沿海隨處可見羊的木製品,究竟這座部落發生了甚麼故事呢?

 

從前從前,住在比西里部落的阿美族人以海為生,在三仙台島上放牧羊群,隨著時代變遷,青壯年人口逐漸外流至都市,這裡放牧羊群的景象也就消失了。爾後部落居民與藝術家、志工們為了讓比西里部落重生,利用漂流木製作羊群,將它們擺放在海岸邊,一隻一隻木製的羊兒回家了,果然成功讓比西里部落燃起一線生機。

 

雖然現在的比西里部落開了多間民宿、咖啡廳,但對我來說,這裡依舊是個很靜謐、很純樸、很原始的部落,喜歡緩慢旅行的旅人,肯定會愛上比西里的氛圍及生活步調。

 

 

石雨傘

繼續往前騎行,在台11線102公里處,介於八仙洞與三仙台之間的石雨傘也是很值得駐足停留的景點。長達約1公里的海岬從海岸延伸至海中,海岬上原有數隻海蝕岩柱,如今只剩一隻獨立,因為外型像似一把雨傘,因此又被稱為石雨傘。石雨傘觀景亭旁有木棧步道,走進一探會發現海岬上還有海蝕門、壺穴等海蝕景觀,走一趟東海岸仿佛上了一堂大自然的地質課,獲益匪淺。

 

 

烏石鼻

大自然的神奇力量真的令人讚嘆,才離開石雨傘緊接著來到烏石鼻漁港,這裡的岩石構造是由柱狀安山岩組成,是火山熔岩噴發的產物,而烏石鼻沿海區域亦是全臺灣面積最大的柱狀節理火山岩體。老實說,從旅行中獲得知識應該比從書中死背來得有記憶,而且是無痛學習還能深植在我們的腦海裡。

 

 

長濱絕美天堂路|金剛大道

這條筆直至大海的自行車道是位在台11線約85公里處的東13鄉道,是忠勇自行車道的一部分,因兩旁無電線杆又依山傍海,被喻為是東海岸的伯朗大道。而為什麼又被稱為金剛大道呢?其實與海岸相對的西北側有一座山頭,在地形與日照光影的交互作用下,好像有隻巨大金剛矗立在此,所以這座山被稱為「金剛山」;騎在這條自行車道上能遠眺維妙維肖的金剛山,所以才稱之為「金剛大道」

 

不論是哪個名稱,身處在金剛大道上,能遠望金剛山也能眺望開闊的太平洋,兩旁又是隨著季節不斷變換顏色的稻田,不論甚麼季節來,都有其專屬的美感。

 

 

玉長公路|挑戰海拔410公尺的公路高點

騎自行車最怕的就是遇到上坡路段,還好我們騎乘的是電輔車,有電力相助真的是事半功倍,可以輕鬆爬坡,完全不會覺得吃力。2007年玉長公路的開通,可說是打通花蓮玉里台東東海岸之間的連結,它亦是連接台9線和台11線的重要道路,也是我們此行最具挑戰的一段路,必須踩著電輔車至海拔410公尺的最高處。

 

住在西部的我們很幸福,因為不論你出身在哪個城市,想要逃避平日壓力時,「後山」總是敞開雙臂擁抱我們。花東縱谷之美、台東平原與東海岸的蔚藍天海,都是能讓我們好好喘息、靜心思考的原動力。這次的電輔車之旅,讓我用最慢的速度與最輕鬆的體力,再一次感受這片土地為我帶來的美好日子。

 


花東電輔車 E-Bike Go 騎乘路線圖|從池上到鹿野的沿途風光

 

 花東 ebike Go (電輔車出租、行程客製)
預約諮詢:永嘉旅行社 (大嘴鳥假期)
電話:02-2503-8899   
Line@
客服: @yoyofly

 

相關網誌

 花蓮相關網誌

騎著電輔車 ebike Go 遊花東
花東電輔車路線|鳳林到光復
花東電輔車路線|池上到鹿野
花東電輔車路線|台東海岸線
花蓮吉安秧悅美地度假酒店

太魯閣山月村一泊二食推薦
布萊頓霍夫莊園六星級露營車

煙波大飯店花蓮館家庭房

花蓮翰品酒店幾米主題親子飯店
大農大富騎腳踏車
花蓮新城十個熱門景點

 

 台東飯店相關網誌

台東火車站趣淘漫旅家庭房
知本老爺住宿與夏季冒險活動
台東海濱公園、台東森林公園單車遊

 

 


本文瀏覽人次:3,512    

雪倫作品請多多支持

加入愛出走 FB 粉絲團

東部 / 宜花東:(全15篇)
同次旅行:(15篇)

雪倫想要分享給您們的

旅遊、邀稿、合作提案請來信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