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雪倫愛出走
站 內 搜 尋
最 新 文 章
愛出走 YouTube 頻道
自 助 旅 行 四 步 驟
0-18 歲兒童免費入住飯店
愛出走飯店推薦 [ ★號 = 必住 ]
日本 / 東京 / 東北 (13)
【東京】2018 米其林飯店
【東京】錦糸町
【東京】都立家政
【東京】池袋千川
【輕井澤】王子西館小木屋
【仙台】東仙台大都會 ★
【山形】山形大都會 ★
【山形】里士滿山形站前
【奧入瀨】星野奧入瀨溪流 ★
【奧入瀨】奧入瀨溪流冬季活動
【十和田】十和田湖莊
【銀山溫泉】古勢起屋別館
【乳頭溫泉】妙乃湯 ★
日本 / 京都 / 大阪 (16)
【大阪】2018 米其林飯店
【大阪】2016 米其林飯店
【大阪】康萊德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萬豪都酒店 - 米其林 ★
【大阪】SARASA 心齋橋 ★
【大阪】VESSEL INN 心齋橋 ★
【大阪】布萊頓城市 - 米其林
【大阪】大和魯內北浜 - 米其林
【大阪】三井花園尊貴 - 米其林
【大阪】大阪城市廣場 - 米其林
【京都】馨樂庭旅店 ★
【城崎溫泉】喜樂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 ★
【有馬溫泉】兵衛向陽閣晚餐
【關西機場】日航關西空港飯店 ★
【關西機場】星門關西空港飯店 ★
日本 / 北海道 (22)
【札幌】日航 JR Tower ★
【札幌】拉根特 Lagent Stay
【札幌】三井花園飯店
【札幌】美居 Mercure 飯店
【札幌】薄野大和魯內飯店
【札幌】薄野全日空飯店
【札幌】札幌蒙特利酒店
【旭川】JR Inn ★
【層雲峽】朝陽度假飯店
【二世古】鶴雅別莊杢の抄 ★
【二世古】木二世古 ★
【美瑛】白金溫泉四季之森
【登別】登別 GRAND HOTEL
【網走】東橫 INN 網走站前
【知床】北辛夷 GRAND HOTEL ★
【知床】GRAND HOTEL 波音餐廳
【函館】國際飯店 ★
【阿寒湖】鶴雅之翼 ★
【富良野】福克斯管理民宿 ★
【富良野】富遊里 ★
【富良野】新富良野王子 ★
【南富良野】Log Hotel Larch ★
日本 / 九州 (2)
【九州嬉野】和樂園
【九州雲仙】湯元旅館
德國 / 法蘭克福 / 慕尼黑 (11)
【法蘭克福】漢堡飯店 ★
【法蘭克福】Continental Hotel
【美因茲】美因茲旅館
【亞琛】卓越藝術酒店
【不來梅】Star Inn Hotel
【紐倫堡】艾美酒店 ★
【紐倫堡】Hotel Agneshof
【慕尼黑】市中心喜來登酒店
【富森】Fantasia Fussen ★
【巴登巴登】Holiday Inn Exp.
【海德堡】Leonardo Hotel
荷蘭 / 比利時 / 盧森堡 (5)
【盧森堡】歐洲區諾富特酒店
【那慕爾】那慕爾城堡 ★
【根特】卡斯特諾公寓式飯店 ★
【鹿特丹】恩豪鹿特丹酒店 ★
【阿姆斯特丹】鄉村民宿 ★
英國 / 法國 / 瑞士 / 奧地利 (10)
【倫敦】Mercure Paddington
【倫敦】London House
【愛丁堡】Apex Waterloo Place
【巴黎】Flor Rivoli
【亞維儂】Cloitre Saint Louis ★
【尼斯】Regence Hotel Nice
【日內瓦】Hotel Central Geneve
【茵特拉根】Hotel Lotschberg ★
【蘇黎士】中央車站阿萊特酒店
【薩爾斯堡】Amedia Hotel
美加 / 夏威夷 (27)
【加拿大尼加拉】使館套房 ★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奧特酒店
【紐約】歡朋時代廣場 ★
【紐約】馬奎斯萬豪 ★
【紐約】康萊德 ★
【雪城】BW Liverpool
【波士頓】凱悅 ★
【伍柏瑞】希爾頓歡朋
【洛杉磯】機場萬豪 ★
【洛杉磯】BW Glendale
【舊金山】鳳凰傑德威酒店
【安那翰】迪士尼 Anaheim Inn ★
【蒙特雷】BW Victorian Inn
【聖地牙哥】DANA 渡假村 ★
【聖塔芭芭拉】卡斯蒂略海灘旅館
【矽谷】凱悅 Hyatt House ★
【拉斯維加斯】沙漠天堂渡假村 ★
【拉斯維加斯】BW 皇家賭場酒店
【貝克斯菲爾德】萬怡酒店 ★
【大峽谷】El Tovar ★
【錫安】Flanigan`s Inn
【摩押】BW Greenwell Inn
【紀念盃谷】The View ★
【歐胡島】希爾頓威基基度假村 ★
【歐胡島】Coconut Waikiki
【茂宜島】Mana Kai Maui
【大島】希爾頓唯客樂度假村 ★
韓國 / 新加坡 / 澳洲 (11)
【首爾】國都飯店 Kukdo ★
【新加坡】烏節門今旅 ★
【新加坡】卡爾登酒店 Carlton ★
【新加坡】費爾蒙酒店 Fairmont ★
【新加坡】Village Hotel Bugis
【峇里島】威斯汀渡假飯店 ★
【峇里島】威斯汀兒童俱樂部
【峇里島】庫塔海灘馨樂庭
【雪梨】Park Regis ★
【墨爾本】Best Western Atlantis
【布里斯本】Adina Apartment ★
台灣國內飯店 (10)
【台北】W Hotel Taipei ★
【新竹】煙波湖濱本館 ★
【新竹】煙波卡樂次元 ★
【苗栗】兆品酒店親子房 ★
【南投】雲品溫泉酒店 ★
【嘉義】兆品酒店日式房 ★
【台南】安平留飯店 ★
【花蓮】翰品幾米套房 ★
【花蓮】煙波花蓮館 ★
【金門】蘭骨頭中蘭一號民宿 ★
★★★ 日本親子精選 ★★★
依 旅 程 分 類
歐洲遊記 @ 西歐 / 中歐
日本西側 @ 中部 / 關西 / 九州
日本東側 @ 關東 / 東北 / 北海道
亞洲遊記 @ 泰 / 韓 / 新 / 香港
其它區域 @ 美洲 / 澳洲
台灣旅遊 @ 景點 / 飯店 / 食記
雪倫育兒大小事
熱 門 文 章

 
常 見 關 鍵 字

 
雪 倫 作 品

「北海道親子遊:跟著雪倫愛出走!交通X食宿X景點,大人小孩都說讚的行程規劃全書!」
<< 2024 暢銷最新版 >>


 

「跟著雪倫愛出走!京阪神行程全攻略,關西自助這樣玩就對了!」
<< 2018 全新增訂版 >>


 

雪倫第一本著作
「京都.源氏物語的時空」
<< 2012 上市 >>


 
愛出走粉絲團

 

本日訪客人數:2,926
昨日訪客人數:17,879
累計訪客人數:49,102,129
(自 2008.05.29 起)
 

【屏東深度旅遊】兩天一夜看見不一樣的屏東之美

行程推薦:屏東地景藝術節、三川琉璃吊橋、禮納里部落、魯魯灣無菜單料理 、林邊光采濕地、大鵬灣賽車場、巫婆 ti 家

這次應屏東觀光傳播處的邀約,來到了國境之南的屏東,進行了一趟結合藝術、文化、人文體驗的深度之旅。透過這次旅行,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屏東,原來,這塊土地隱藏著這麼多耐人尋味的小鎮及精彩可期的故事。我喜歡邊旅行時邊聽故事,這次的深度之旅也可說是趟故事之旅,旅途中聽著當地人述說著屏東的過往歷史,讓我深刻感受到屏東居民們努力守護著這塊土地、盡心推展在地文化的心。

大家對於屏東的既定印象大概就停留在墾丁、東港這幾個熱鬧小城,但其實屏東市的眷村文化、三地門的原住民文化以及林邊發展的濕地生態等,都是非常值得我們深入了解的。接下來就跟著雪倫的鏡頭,一起來重新認識屏東,到文章裡的幾個小鎮上走走,感受屏東人與在地原住民的熱情吧!

 

屏東市眷村─勝利新村(屏東地景藝術節)

勝利新村就座落在屏東市區中山路與青島街交會處,其範圍大概就像國字的「田」字分成四大區塊。勝利新村的眷村文化及建築風格和一般我們在其它城市中所見到的眷村有極大的差異,這裡的屋舍承襲了日本建築的風格,是在台灣難得一見的風景。在現今都市化的發展下,許多城市計畫性的拆除這些老舊屋舍及眷村,但屏東縣府則是發起了活化眷村的計畫,目的是希望能夠賦予這些老舊眷村新生命,將眷村翻修、結合文創、特色餐廳、咖啡廳等,在經過多年的努力下,現今的青島街已經成為一條充滿藝術氛圍的巷弄。

 

今年,屏東縣府首次舉辦了「屏東地景藝術節」,這個活動正好就是以勝利新村為主要舞台。攤開地景藝術節的文宣地圖,手冊內結合了集印手札,讓你走訪坐落在眷村內的 10 座裝置藝術時,還能同時享受蓋章的樂趣,我個人超愛這樣邊走邊尋寶的感覺,帶著孩子一同前來更能增添親子同遊的樂趣。這十座裝置藝術分散座落在勝利新村的小巷弄中,透過藝術家的角度將這些作品融入眷村文化,反而讓勝利新村更加活絡有生氣了。

屏東地景藝術節官方新聞
活動地址:屏東市勝利新村
活動期間:2017/10 至 2018.2.28 止

 

藝術裝置:小虎戰隊 Tiger Squadron
大家知道台灣第一座飛機場是在屏東嗎?其實雪倫也是這次走訪屏東勝利新村才知道這段歷史。而勝利新村就是當時的軍官(將軍)宿舍,也因此村內的許多造景都與空軍有關。座落在勝利新村巷弄中的這十座裝置藝術,透過藝術家獨特的創作靈感,將藝術作品加入了眷村的元素,激出了許多火花,看著這些裝置藝術的同時想必也能喚起長輩們對眷村的回憶吧!

將軍之屋昔日為將軍的宿舍,如今則作為展示室使用,陳列著眷村歷史圖資及飛機模型、舊軍服、歷史照片等,透過展示的文物及資料,多多少少也能了解勝利新村的昔日往事。

 

藝術裝置:盔探世界 The world of Fighter helmets
這次屏東地景藝術節找來了許多藝術家,每個作品所呈現出的眷村色彩也都非常獨特。這個名為盔探世界的作品非常醒目,起初我以為是公車站的候車亭,但細看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個飛行帽。藝術家要傳達的意念是:每個人都有飛行的夢,當你飛上天際後,你所看到的世界是甚麼模樣呢?當飛行任務順利落幕,想必會遺留許多美麗的畫面在腦海裡吧。

 

裝置藝術:圍盧 Chair Pacilion (諧音同「圍爐」)
這件藝術作品非常擄獲外國遊客的心。藝術家的靈感是來自於對眷村的印象,好似一個小社群一樣,每戶人家搬椅子大喇喇的坐在家門口聊天、吃飯,居民的關係是非常緊密、團結的。選用紅色喜氣的塑膠椅凳,大量排列組合成一個凳塔,內部的空間能讓人聚集在此談天說地,就好像過年過節在圍爐一般。

 

裝置藝術:收藏記憶 Collecting Memories
這個藝術品的靈感還頗有趣的,藝術家想要表達的是在眷村裡的集體記憶,他左思右想,想找出最能收藏大家記憶的東西?門牌,應該可以說是家的另一種身分體現,眷村的屋舍大同小異,也因此記住鄰家門牌應該算是生活在眷村裡獨特的記憶吧?

 

穿梭在大街小弄中,不難發現這一區的眷村被改造的很有日本味,如果不說我身處在屏東,大家或許會誤以為我走在日本的街道上吧!

 

裝置藝術:貓戲 Cat whereabouts
此作品的靈感來源是穿梭在眷村巷弄裡的貓兒,沒錯,記憶中眷村裡的貓兒似乎都特別活躍,藝術家細膩得觀察真的讓人折服啊!在這條勝義巷中,從巷口走到巷尾,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貓的姿態出沒在巷弄中。

 

裝置藝術:勝利陣線 Front for Victory
靈感來自國慶日的飛行表演,裝置主體結合彎管結構,以矩陣排列於巷弄兩側,讓天際好似有一群飛機正呼嘯而過。藝術家也期盼著當民眾走進勝利陣線時,能感受到雄赳赳、氣昂昂的氣勢。

 

雪倫很認真的把勝利新村走了一圈,也順利的收集到了十枚藝術裝置的印花,帶著一顆滿意足的心離開。這本集印冊,就是我收藏眷村記憶的本子,往後再將它拿出來翻閱時,我腦海中肯定會浮現我穿梭在眷村巷弄裡的畫面。

 

莎露應該是勝利新村裡最早竄起的餐廳,它就位在中山路與青島街的交叉口,非常好找。來到莎露,別忘了點點他們家的招牌─將軍乳酪。

 

莎露提供的餐點選擇性非常多,口味也很不錯。尤其是紅茶鮮奶,店家選用了高大牧場的鮮乳,玻璃瓶身的鮮乳勾勒起了雪倫小時候訂羊乳的畫面,真是令人懷念啊!

 

莎露提供的飯後甜點真的是很誘人耶!乳酪陷阱、將軍乳酪都深深擄獲了我們的味蕾!

 

莎露烘培餐廳│粉絲團
屏東市青島街104號
電話:08-7336135│營業時間:11:30-22:00

 

三川琉璃吊橋(連結三地門、瑪家、內埔鄉三地)

全台最長的吊橋,屏東山川琉璃吊橋,這座吊橋全長 262 公尺,距離河床大約有 15 層樓高。看著照片,大家可以發現在琉璃吊橋下方還有座吊橋,這是原本連結三地門及瑪家之間的舊吊橋,因為八八風災後舊吊橋的結構受損,因此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力量,在原吊橋上方興建一座更穩固的橋梁,這即是今日我們眼前這座美麗的三川琉璃吊橋。

 

大家也許會好奇,山川琉璃吊橋是座用琉璃製作的玻璃吊橋吧?不是的喔!細看這座橋,潔白的橋身結合了無數隻原住民百步蛇圖騰,每隻蛇的眼睛都是使用不同造型的琉璃珠點綴,所以才取名為琉璃吊橋喔!

 

在橋的入口處也有說明每個琉璃珠圖騰代表的意象,這些圖騰在原住民的文化裡都有著崇高的意義。

※特別提醒:
三川琉璃吊橋三地門端於106年10月1日~106年12月31日施工封閉,封閉期間仍正常開放,但參訪民眾請自瑪家端進出吊橋。

 

三川琉璃吊橋│屏東觀光旅遊網
屏東三地門鄉(出入口在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
電話:08-7323180│營業時間9:00-16:00(假日延長至17:00)

 

禮納里部落 ─ 魯魯灣無菜單料理

結束山川琉璃吊橋的行程後,我們隨後即到禮納里部落。初次來到禮納里,讓我非常驚豔,沒想到原住民的部落可以打造得如此具有歐洲氛圍。不過,眼前這片美景還有個心酸的故事,98 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瑪家鄉、三地門鄉與霧台鄉的原住民失去了他們堅守的家園,後來得到了世界展望會的援助,才有了今天如此生氣蓬勃的禮納里部落。

 

禮納里部落,意思是「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非常具有意義的一個詞。現在居住在禮納里的原住民以排灣族及魯凱族為主,而政府也積極的協助部落居民重建家園,經過了幾年的努力,終於有點成效,也期盼在這塊土地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青年回流,讓部落能夠永續蓬勃發展。

 

AKAME 是禮納里部落裡火紅的餐廳,據說非常難訂到位置,僅開房在粉絲團及 Email 訂位。AKAME 的主廚是兩位魯凱族兄弟 Alex 與 Sky,他們的廚藝背景了得,同時也是新加坡名廚江振誠的徒弟。AKAME 餐點採用當地食材,揉合原住民傳統與法式料理的手法,創作出讓人驚艷的料理,有些人可是慕名這間店,特地從台北南下來吃這一頓呢!

 

離開 AKAME,我們來到了禮納里的魯魯灣(luluwan),它是間部落無菜單料理餐廳。看著這三角木造屋再加上用心的佈置,我仿佛覺得自己置身在歐洲。魯魯灣的主人 Balu 是個非常有想法充滿抱負的年輕人,部落在莫拉克風災慘遭滅村後,他毅然的回到家鄉投入重建工作。重建完成後,因本身擁有廚藝專長,便決定留在家鄉經營餐廳。

 

魯魯灣的用餐環境非常輕鬆自在,就好像在自家庭院裡辦桌的感覺,唯一不一樣的是,這裡多了一份主人的用心,透過他的巧手彩繪出家族圖騰並種植花卉來佈置這間餐廳,營造了一個很有氛圍的用餐環境。

 

魯魯灣提供的是無菜單料理,主廚利用當季食材,結合部落傳統風味,創造出獨特的餐點。魯魯灣餐點最大的特色就是低油、低鹽,沒有過度的烹調,完全保持食物自然的原味,而我們也很幸運的能夠吃到部落的私房料理,像是用葉子包覆著的是吉納富,是魯凱族及排灣族的傳統料理,這道餐點在節慶、祭典時常會拿出來與大家分享,意味著「祝福」之意。

 

謝謝魯魯灣主人 Balu,讓我們享受了一場美好的饗宴!

魯魯灣(luluwan)│官網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13號
預約電話:0972060887

 

林邊光采濕地

與水共生的林邊,大家對於它的印象應該僅止於這裡是蓮霧的產地,沒錯,雪倫也和大家一樣對於林邊非常陌生。林邊近 50 年來,面臨了嚴重的地層下陷、土壤鹽化等問題,大約有 1/3 的土地高度都低於海平面,非常嚴重。有鑑於此,屏東縣府提出產業轉型策略,在林邊一帶推動「養水種電計畫」,可以運用南部充裕的太陽能源,並減少地下水抽取,逐步改善林邊所遭遇的環境衝擊。

 

光采濕地,從一片泥濘地經過整地、規劃水域、種樹等階段,直到民國 104 年才對外開放。來到這裡,有一群非常熱心的志工媽媽為我們解說這塊土地的精彩故事,在光采濕地,遊客除了會看到許多太陽能板之外,這裡的一草一木、河裡的魚類都是計畫性培育的。這裡的解說員都非常優秀,精闢又生動的嚮導讓我好想帶著孩子一同前來,透過他們專業的講解,也讓孩子們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

 

光采濕地不僅僅是塊環境教育園區,在園區內也裝飾了幾座裝置藝術,大家一起來這兒尋寶吧!

 

眼前這座「有星星」名字非常浪漫,據說晚上的時候,坐在椅子上抬頭仰望即能看到一顆顆閃閃發亮的星星,浪漫度破表啊!(可惜的是,林邊濕地晚間不開放 ^_____^)

 

這座利用水管製作而成的愛之船,頗具創意,還集結了許多人的塗鴉創作在裡頭呢!

 

林邊家屋藍晒圖
來到這兒,人人都可以是網美!每座藝術裝置都好好拍啊!

 

汲光水的靈感來自於地下水泵浦,這是小時候在家鄉常常會出現的裝置,把它變身成藝術作品感覺美多了!

 

來到光采濕地還有許多體驗課程能預約參加,諸如製作鹹鴨蛋、釣沙蟹、水草球植栽、窯烤披薩等,課程非常豐富多元,但記得要事先預約喔!

 

這天天公不作媒,大概是風浪太強、又加上飄著細雨,海邊的沙蟹都跑去躲起來啦!不過我覺得孩子們肯定很喜歡這項活動,有計劃來屏東旅行的朋友們,別忘了帶孩子們來林邊走走喔!

 

林邊光采濕地
屏東縣林邊鄉光林村信義路180號
預約專線:08-8753794
大眾交通:搭乘台鐵至林邊火車站下車,步行50公尺即抵達

 

大鵬灣賽車場

屏東旅遊最美麗的結局就是在旅行結束前,來趟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飆速,為這趟旅程譜下完美的句點。

 

在櫃台購票完後,會進行約十分鐘的解說課程,教練提醒駕駛者開車過程中要留意的事項。像我們抵達當天是下著雨的,賽道濕潤、容易打滑,在轉彎處一定要特別小心,避免發生危險。

 

乍看之下,我們這群人好像在玩馬力歐賽車!等等就要上跑道來廝殺一番!

 

第一次開卡丁車,感覺自己好專業啊!話不多說,我要來去飆速囉!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官網
屏東縣東港鎮鵬灣大道二段1號
電話:08-832-0910

 

巫婆 ti 家 部落民宿

在屏東的那晚,我們住進了位在深山區裡的德文部落,這裡仿佛與世獨立般非常的寧靜,除了當地的幾戶人家之外,幾乎沒有外人在這兒進出。「巫婆 ti 家」,即是「巫婆的家」的意思,透過主人小龍的解釋,才知道這戶人家的祖先以前曾是部落的女巫。在網路上要找到「巫婆ti家」的資訊還真不容易,現在就讓雪倫來為大家分享吧!

 

巫婆 ti 家除了主建物提供三間客房外,在房子的後方還隱藏了兩座高架樹屋,我們一行人看到這樹屋眼睛全都亮了起來,沒想到這輩子能有機會住在樹屋上,這經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住在樹屋上,即便是炙熱的夏天,也不會覺得熱。夜晚,風徐徐的吹,根本不需要空調、電風扇,光是自然風就讓人通體舒暢。

 

住在巫婆 ti 家,放眼望去即是大自然的風光,也難怪這些部落的年輕人在外打拼一陣子之後,願意回歸深山裡。這裡的生活,根本與世無爭,也不受空汙影響,完全就是生活在最原始的山林裡。

 

清晨,我們被吱吱喳喳的蟲鳴鳥叫聲喚醒,梳洗完畢後,小龍主人也把早餐都準備妥當了。他的手藝真的是讓人豎起大拇哥,連熱奶茶也是好喝到讓人連喝好幾杯!真心建議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深山住一晚,感受大自然無窮的魅力。

 

巫婆 ti 家│粉絲團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相助巷12之1號
預約電話:0934151568

 

(本文為屏東觀傳處邀約參訪)


本文瀏覽人次:61,072    

雪倫作品請多多支持

加入愛出走 FB 粉絲團

南部 / 雲嘉南高屏:(全16篇)
同次旅行:(16篇)
南台灣 (雲嘉南高屏):(全1篇)

雪倫想要分享給您們的

旅遊、邀稿、合作提案請來信 : [email protected]